/轉角

 

   幼時印像最深的,是兩件連衣裙。一件黃色,邊口有絲邊,是我的。一件鮮紅色,邊口也是絲邊,是姐姐的。

其實我一開始就不喜歡那黃,只是母親總古板地說我人長得黑,不好搶姐的紅衣。可她已經夠白,穿了紅色更加地惹人愛憐。自己卻自覺一穿那黃衣,只顯得更黑。就更不喜歡那黃了!只是無能為力的年紀,什麼都得依著大人的話過,也只好讓自己穿著黃衣的時候,看著那紅衣。後來兩件衣怎樣地從生活中消失了也無法記起來。可我依然不喜歡黃色,也再沒有喜歡過紅色。就算長大,也不喜歡。

長大一些時候開始學穿紗籠,因為要讀緬文書不得不學。學校制服的顏色不由你喜愛不喜愛,一件白色齊腰短衣,一條青綠色紗籠是一定要穿的。此外,也買過一條平時穿的銀白色紗籠。可我用了好長一段時間也都學不會,印像中有好些比我大一些年紀的女孩教過穿它,每次拿捏著力度及適合大小折疊起來系上腰,不幾分鐘便松了!不像她們,系上去之後十分地穩當,也不用顧慮著時不時地要系緊一系。

傳統紗籠是一塊五尺長布,去專門賣紗籠布的商店買。紗籠布料都印花,後來也出一種漸色系,不過女孩子們也不是很喜歡,較多買的還是印花的布料。商店裡也有裁縫好的,也能自己拿去縫制,這會便宜一些。

買來的花布要縫成筒狀,人穿時套在腰系起,看似簡單,但在我,實在太難。我從來學不會如何系好它,有好幾次險些掉地。後來聽說一位剛出道的女明星也掉過,就不敢再冒險。那時那女明星還在大學,走回家的路上紗籠掉了而不知覺,如此這般地走了好一段路。我常在想,為何路上的行人都不要提醒一下她呢?因為在我,可就是一輩子都無法忘記的難堪事情了。就此我對穿紗籠耍了點小聰明,在腰上系一條銀色腰帶,這便沒了顧慮,也不用再努力去學習如何穿它。

其實也不是非要去學它,可以穿褲。只是紗籠柔美實在,於樸實之間體現著民德。那時候的女孩都很少穿褲子,也不敢穿。我雖是華人家孩子,可與周圍的朋友一樣的觀念,只愛穿紗籠。直到去仰光工作,才勉強買了一條藍色的牛仔褲,卻一定要配一件長到大腿的衣才敢去穿。後來習慣了長褲,紗籠只有在去佛塔的時候穿了。

要說一直還記得的一件衣,是讀書時與一位朋友說過要一起訂做一件藍白條紋的毛衣,卻沒有了下文。那時候天冷,我們一起去上學。我總是早上五點多時先走到她家約她一同去學校。我們不是同學,可相近,卻也不算深交,感情就如一盤鹽巴加少了的菜,能入味,只是淡些。有一早晨和去菜市場的母親遇見,我們三人一同回家,路過一家毛衣店時,她便提了一句想和我定制一件同樣毛衣這樣的話。後來母親問過我幾次,我卻沒去問她是不是隨意提起而不當真?現在想想反倒覺得自己沒去當真了吧!不過這事情總是記得著。

我對於穿著要求可說有些挑剔,偶爾要去買衣若不喜歡也會空手而回。穿要穿得喜歡,也要喜歡著穿。衣的格調與色調我都要十分確定喜歡才穿上。於是後來就聽說了:“找她?一身黑就是了!”不知如何地喜歡了黑色。可能黑色帶與我的是安全而實在的美,沒有任何修飾。可能也不為什麼,只覺得合適,也不排斥,還帶點淡淡的喜歡。彩色於我就太過奢華而嬌寵,一上身,不自在,也有種無法區分自己的立場的感覺。黑色於我也沒有禁忌,沒有束縛,去哪裡都可以穿,熱天也穿。總是喜歡就喜歡吧,不喜歡就不喜歡吧。我就這樣過,我是這樣的人。

 


其它留言

计数器统计

  • 访客: 3338127
  • 在线: 1

東南亞華文詩人網
www.seacpw.com